bye.兎㺭

人生如逆旅,我亦是行人


·想写好几个设定,先写一个试试

·注意!质量极低

·私设含量及高

·严重ooc警告



暑假快过去一半,今天星城的温度达到了36℃高温。


小心在机场等人,身上汗水未干。


他等伽罗回来等了很久很久了,自前几天接到消息就异常兴奋,虽面上不显,但期待完全从眼神里溢出来了。


伽罗今天上午的航班,小心起了个大早,家里人哄着劝着才答应晚点出门,一开门就几乎是冲着来的机场。


宅家人也没管,反正机场离不远,小心又跑得快。


正值盛夏,天又热成这样,小心到达机场时还是大汗淋漓。只是他像感觉不到热一般,喘了几下便一脸平静地向前走。


不久,小心低头看手机。


锁屏是一双拧着魔方的手,纤细修长,手的主人穿着灰色毛衣,没露全脸,只有刀削似的下颚,蓝色的长发应该是束起来了,垂在身后,肩膀上搭着些,耳边也松松散散垂下几缕。


小心看锁屏时,嘴角不易察觉地微微上扬。


他看看时间——9:52,应该已经到了吧。于是他打开电话,找到伽罗,拨了过去。


电话接通后,不等他说话,伽罗先开了口:“小心,又迷路了是吗?在原地等我去找你。”


“嗯。”小心看看四周,没有很标志性的建筑,只能默默等伽罗找过来。


小心这几年来在这里接过伽罗无数次,次次迷路,除伽罗外什么物种来指路都没用,也难为宅家人放心让他自己来。


环顾四周,小心觉得这里挺熟悉的,大概是上次也在这里迷路吧。


伽罗还没找来,小心先找地方坐下,低头看看手机,此时薇博推送一条消息,小心看看标题,瞳孔骤缩,心脏狂跳,但很快心悸被庆幸压下去。


那条帖子的标题是——秋枫市霜叶山突发山体滑坡,伤亡惨重!目前事故原因不明


幸好,伽罗已经回来了。


“看什么呢?”伽罗把手覆在小心头上,黑发柔软,挺舒服。


小心抬头,伽罗隔着墨镜朝他笑,还是高束的蓝色头发,熟悉的手格外温暖,小心站起身,不自觉靠近,给伽罗一个久别重逢的拥抱。


伽罗也抱住他,温柔道:“我回来了。”


那一刻,什么负面情绪都烟消云散。


“欢迎回来。”半晌,小心松开手,看向伽罗。


伽罗看看他,又转头看看那边卖冰淇淋的,对小心道:“很热吧?满身是汗。请你吃个冰淇淋?”


哪里容小心拒绝,小心还未开口,就见伽罗窜到那边又很快回来,递给小心一个香草味的甜筒。


“你不吃吗?星城这几天很热。”小心接过甜筒。


“不用,我决定一改从前的败家,开始省钱。”伽罗把墨镜往上推,朝小心咧嘴一笑。


伽罗平时也不多花啊,怎么败家了,因为常去旅行?


在小心疑惑的目光下,伽罗悄悄低头,轻舔几下小心的冰淇淋,然后道:“我这样吃就行。”


此时小心有点懵,只听伽罗又笑道:“我买的,第一口给我,天经地义。”


行吧,有道理,小心默默想。


回去比来时路上的太阳更大了,小心不怕晒,但还是被太阳晃得有点睁不开眼,伽罗看他几眼,随后摘下自己的墨镜给他带上。


“我不用。”小心道,话音里没什么波澜。


“小朋友不要老是眯着眼。”伽罗又伸手替他调整了一下,简直把“不,你要”写在脸上了。


“我高考完了,不小了。”小心道。


“我就是觉得你小。”伽罗道。


“……”没人注意到,小心眼底闪过复杂的神色。


回到宅家,大家都打自心底欢迎伽罗回来——时带的东西。


伽罗看着行李不多,只有一箱子,然而花心接过时差点一头栽倒在地,可以摔坏他完美容颜的地板当时近在咫尺。


打开行李箱一看,全是东西。


“这是给开心的秋枫市特产肉包,甜心要的秋枫市本地锅,花心的护肤品还有粗心要的材料……”伽罗漫不经心地拿出东西递给大家,“哦还有,桃子姐姐在那里直播,我帮博士要了签名。”


宅博士看看签名,幸福得当场眼泛爱心倒地。


伽罗把东西分完,继而看向坐在沙发上摆弄魔方的小心,似是注意到这道视线,小心抬头看向他。


“你没有让我带东西,我只能送你霜叶山上的枫叶了。”伽罗将东西递给小心,那是已被保存在玻璃框里的红枫树叶。


“谢谢。”小心接过东西,回了房间,没有多说什么。


伽罗有点自己都诧异的失落,但没有管那么多,他现在在意的是,小心好像不喜欢这个礼物,这可是漫山遍野的红枫中最好看的叶子了。


又或者,小心有什么心事,兴致缺缺的,让人在意。


伽罗敲敲门,走进了房间,他不到处旅行的时候,跟小心一起住这里,夜夜同床共枕,现在他自己有了稳定收入,又常到处飞,到处玩,在外面另租了房子。


从他家破人亡被宅家收留至今,已经三四年了。


那年,十四岁的少年捡到他,落日余晖洒在少年的黑发上,镀了一层金,夕阳下的孩子伸出手,从此他摆脱万丈深渊,有了新生。


“你不喜欢这个礼物吗?”现在,二十二岁的伽罗看着床边低着头的少年。


“我喜欢。”小心轻轻抚摸玻璃框,但他真正想碰的是枫叶。


“可你看起来不太开心。”伽罗也在床边坐下,托腮看着小心。


“你撒谎了。”小心看着那片红枫,好像透过它窥见了满山枫叶。


“是么?”伽罗不太记得自己说过什么。


“上次你回来的时候,答应我这次早点回来的。”小心道。


伽罗想了想,似乎是一个月前,他从灰心市回来——


“我这次看到了很多有趣的风景。”从机场回家的路上,伽罗抬眼看太阳,又拨弄拨弄街旁的树叶,话却是对着小心说。


“你去了好久,怎么回来这么晚。”小心翻看着伽罗手机里的照片,小声嘀咕。


“我听到了哟小朋友。”伽罗把目光移到小心身上,“想我了?”


“嗯。”小心老实地点点头。


“那我下次早点回来。”伽罗看他这般可爱,也不逗他了。


“嗯,不能骗我。”小心看着伽罗,眼底有笑意。


“好好好,我怎么会骗你。”伽罗揉揉小心的发顶。


然而,现在——


“我这次回得很晚吗?”伽罗道。


“我从考场出来的时候,你不在。”小心道,语气中是难掩的失落。


伽罗沉默了,他想起几年前刚被带回来就准备高考,但那时与他才刚认识不久的小心很照顾他,小心什么都没说,但默默在做。


高考那时宅博士连着几天很忙,抽不开身来等伽罗。伽罗从考场出来看到小心时很惊喜,接着又后知后觉地惊讶。


小心现在该在学校的!


当时小心翘课等着他,他责问小心为什么这样时,那个孩子只是如往常般神情淡淡道:“这么重要的考试,没人等你怎么行,大家出来后都有人等,然后一起回家。”


伽罗当时不知该作何表情,最后还是自认为严厉地批评了翘课行为,但还是盖不住溢出眉眼的感动,因此,批评格外没有威慑力。


“对不起,以后我一定早点回来。”伽罗态度诚恳。


“伽罗,我不想听你说这些。”小心道,“我想和你一起。”


伽罗神色有一瞬的复杂:“可你的学业……”


“我考上了星大,不用去学校,把东西学好学完就能毕业,在哪里学都行。”小心向伽罗展示录取通知书。


“可是……”伽罗有点纠结。


“求你。”小心很少求人,这是唯一一次为了别人而求。


“可是,为什么呢?”伽罗温柔地问,“现在这样不好吗?”


“不好,我见不到你,你回来也不住这,不久后又要出发。”小心道,眼中是难以言表的坚定,那双眼睛盯得伽罗哑口无言。


伽罗在这里待到吃完午饭,这顿饭吃得心不在焉。


伽罗回到自己租的公寓,离宅家的小别墅不远,他住在比较高的地方,客厅里一扇大玻璃窗,夜晚的万家灯火和白日的无垠天空尽收,这是一副有烟火气的美景图。


伽罗躺在柔软的床上,脑中不自觉浮现小心的身影,他高考完决定出去旅行时少年那双眸子中的不舍,他归来时周身收不住的喜悦,以及刚刚那点失望……


他记得某次回来没告诉他们,他下了飞机直奔小心的学校。


少年穿着白色的校服,蓝色直筒裤显得少年的腿修长,乌黑的头发显得少年白皙,下着蒙蒙细雨,小心举着一把卡通伞,带着口罩和手套投喂从校园绿化带中探出头的流浪猫。


那一刻伽罗看到他眼底无法掩饰的温柔。


小心抬头看到伽罗的时候有点茫然,但转瞬间一切情绪转为惊喜,带着眼底的笑意,小心小跑过来,连话音都溢出喜悦之情:“你怎么回来了,不是一个月吗?”


“想你了,早点回来看你。”伽罗示意他收伞,两人便撑着同一把伞走了几百米回家的路。


彼时伽罗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情感。


然而现在的伽罗,回忆完后朝下看看,径直到浴室冲了个凉水澡。


“这样,怎么可能和他同行啊。”伽罗扶额。


另一边,小心在房间阳台看天。


太阳已跌入夜幕,空中早已没有昭昭星野,只是疏星几点伴着明月皎白。


“我去了一座雪山,山顶有极光,有满天繁星,只是可惜你不在,”很久以前,伽罗旅行回来,递给他一张照片,“喏,为你框的一片星海。”


“我也,想和你看满天繁星。”小心低头说出当年没道出的话,之后想到什么,转身回房间,从抽屉里拿出一本厚厚的笔记本,应该是在原来本子里加了很多东西。


扉页上写着——他走过的大千世界,我向往的各处风景


小心翻开本子,每一页都贴有伽罗拍下的风景,旁边记有日期地点,还有一些事。


比如其中有一张照片,满山红叶,近处有天然澄澈的几个水池,蓝天与枫山映入而色彩斑斓,一旁红枫黄叶潇潇落下,说这是人间瑶池也不为过。


旁边记有


——2019.3.21~2019.4.20

悠然市仙瑶池

伽罗为我带了瑶池池水,说这里的水曾被神灵祝愿。

他这次去了一个月,第一次离开那么久,我也想和他看看世界风景,想一直看看他,可是他说我还太小。


小心翻完了整个本子,又走向一个玻璃柜,那是伽罗为他带的。


有著名瓷都的瓷瓶,雪山千年不化的白雪,受神灵祝愿的瑶池的池水,花海的鲜花制成的标本,这次的红枫和很多很多。


伽罗给他的,他会竭力保存好,他的房间不大,但装下了世界。


小心默默下定决心,他一定要和伽罗一起。


第二天下午,小心去了伽罗的公寓。


进了屋,小心与以往每一次来一般,欣赏玻璃窗框住的城市。伽罗给他倒了杯橙汁。


“带我一起好吗,我想和你一起看世界的风景。”小心眼中的期待让人不忍拒绝。


伽罗闭上眼,狠下心:“真的不行,你在我身边不安全。”


“我有自卫能力,而且你从小受父母训练,我一直觉得你是最强的。”小心只有在他面前这么多话。


“我不是说这个,”伽罗说得小声。


“为什么一定和我呢?你有能力自己旅行啊。”伽罗柔声道,他知道“小”这个借口不管用了。


“我喜欢你,和你一起看的风景比一切都美。”小心道。


伽罗像是飘忽不定向往自由的蒲公英,无法追寻,但小心不甘做乖乖等待的蔷薇,他也想看看世界风景,但没有伽罗,就没有意义。


“乖,我也喜欢你,但喜欢不意味着必须同行。”伽罗当然不认为小心的喜欢是那种意思。


他心中的小心还是情窦初开的少年,分不清喜与爱,哪怕小心真是这意思,也是少年遇到的人太少,有了错觉。


“……”小心露出难掩的失落,这是确切的情感,是不太可能出现在小心脸上的,他是真的很失落。


伽罗于心不忍,但还是不想让小心因为年少朦胧不清的情感付出如何代价。


“好吧,明天我还会来。”小心走出了门,留下这句话。


之后的每天小心都来,伽罗拗不过他,便答应了,八月初,他们动身去了某个高原。


宅家人来为他们送行,但每个人都心照不宣地看着小心,又看看伽罗。


二人最后向他们挥挥手,随后离开。


高原上,小心看到了真正无垠的星空,不再是那疏星几点,是真正的漫天星海。他们看到一片澄澈的湖倒映天空,火车从湖面上驶过,行在水面,又驶于空中。


2022.8.4,是七夕。


前一天晚上,二人在湖边散步,满天的星倒映在湖中,湖边的人成双成对。


“我们会一直在一起吧。”小心道。


伽罗沉默一会,还是说:“会的。”


二人一前一后走着,小心不爱说话,伽罗今天也异常安静,气氛有一丝诡异,尴尬的沉默又有安静的浪漫。


前方一片喧闹,小心一看,是一对求婚成功的恋人在拥吻。


小心突然转过身:“伽罗。”


“我在。”伽罗有些疑惑。


“我喜欢你,一见钟情的喜欢。”小心踮脚吻上伽罗的唇,蜻蜓点水般一触即分。


话音才出的一刻伽罗顿住了,面色通红。他看过的风景很多,一路上也见了人生百态,他清楚地认为小心的喜欢是少年的冲动,他应该推开这点逐渐靠近的温热。


但他任着小心吻上。


“我……你……”伽罗语无伦次了。


其实小心一直不明白伽罗的逻辑,但他确定伽罗的心意。


“我真的喜欢你,不是冲动,是深思熟虑千万次的答案。”小心道。


“对不起,还是冷静一下,今晚的事,当没发生过吧。”伽罗低下头。


“哦,好吧。”小心很失落,但想到路还长,他决定让时间证明自己的决心。


第二天小心在酒店醒来,觉得格外安静。他顺着香气看到桌上楼下卖的早餐,却不见伽罗。


他只以为伽罗出门没叫他,但一个小时后,他发现不对劲,伽罗的行李,衣物,手机,一切都不见了。


小心在房间里翻找,找到了伽罗留下的信纸——


小心,

我们该冷静一下了,我不想让你因为先遇到的是我就放弃其他可能,你有更优选。我只是你漫长生命中的意外,你该自己走走看看,你会看到形形色色的人,会看到各种各样的风景,等你看遍了世界,你会发现我是多么错误的选择,我是个居无定所的人,微薄的薪水有时都支撑不起我的旅行,注定给不了任何人归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伽罗


骗子。


小心看着看着,眼泪便落了下来。


他不住颤抖。


为什么不信我爱你呢,为什么不相信我的喜欢?为什么一定要分道扬镳,如果我们能朝夕相处再久一点,时间再漫长一点,是不是能等到你的相信?骗子,木头!你看到的是别人的故事,你怎么知道我们一定会是那种结局啊,凭什么不相信我哪怕一点呢 ?


很久,小心都无法平静,他不停地哭,泪水打湿了整张脸,他从未如此哭过,那是经年不甘凝成的泪水。


悲恸过后是愤怒,他带着哭腔不停嘀咕:“对了,打电话,打电话问他,如果只是玩笑呢,如果是他无聊随便写的,今天只是忘记带我走呢……”


他知道不可能,但还是带着孤注一掷拨出电话。


“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,请稍后再拨……”


他真的绷不住了。


他再次嚎啕大哭起来。


那个坚毅的少年此时是多么脆弱。


他被扔下了。


小心自己都不知道哭了多久,好久好久之后,他抬起头,把泪水擦干,起身收拾行李,去前台退房。


伽罗离开了,但他的旅程还未结束。他的梦想不止伽罗,他还要看遍世界名山大川,走尽人间万里繁华。


小心打开手机,解锁后的壁纸不是伽罗,是一处风景。那年小心十岁,和家人一起旅行,他们到了江南。


江南好,风景旧曾谙。壁纸是雨中的水乡,一叶扁舟穿过一座座桥,穿梭在蒙蒙烟雨中。


他向家里询问伽罗,他们早就知道伽罗会离开,从头到尾,只有小心一个人蒙在鼓里。


放下手机的那一刻,小心也暂时放下了伽罗。


他看向窗外,是云海。


接下来的万里路,就是他一个人走了。


人间四时更迭,小心独自走过万物复苏,走过烁玉流金,走过叶落知秋,走过玉树银花。


他走过伽罗曾去过瑶池,看过雪山顶的极光,也乘舟穿过江南蒙蒙烟雨,还在霜叶山看到了更美的枫叶……


他偶尔回家看看,但没有碰上伽罗,伽罗的电话号码,社交账号都换过了,小心也懒得再加。


四个春秋过去了,小心几乎走过世界每一个角落。


少年不再年少,他长高了,也成熟了许多,由内而外,但他还是常怀念那段有伽罗的时光。


他没有放下,也不主动提起。


这些年,小心不知去哪时会回家,亦或者故地重游,只有一个地方没有再去——那片高原。


那个有满天繁星,火车驶过湖面的地方,他没有去过了。


第五年的八月初,鬼使神差的,小心再次来到这里。


景色不变,漫天星海,水天相映。


他还是住上次那个酒店,不过以前那间房被订了,他只能选择旁边那间。


晚上他想出门逛逛,开门时听见了同步的门声,扭头一看,他瞳孔骤缩。


“伽罗?”他的声音不知何时带上了哭腔。


“小心……”伽罗很惊讶,眼中还有几分惊喜。


“好久不见。”伽罗道。


伽罗不知道,该怎样面对他。


离开后,伽罗想了很久,无数次后悔这个决定。一年过去,他回到这里看了看,他想念那个少年,之后一年,他又回来,他知道,幼稚的一直是自己,只是现在追悔莫及。


此后每年,他都来看看,住与当年同一间房,看与从前一样的风景。


小心几年来建立的高墙轰然倒塌,泪水夺眶而出,他朝伽罗扑过去紧紧抱住。


他长高了,从前只到肩膀,如今到耳朵了,伽罗想。


“好久不见,我很想你。”小心把头埋在伽罗的肩膀。


调整好情绪,他们再次并肩走在湖边。


“我看了很多,但我还是爱你。”小心道。


“我知道,是我错了。”伽罗看着他,“我不该质疑你的爱,就像我坚信你是我的命中注定。”


星空之下,两人又一次拥吻,这次主动的是伽罗。


伽罗自知扔下小心是极不负责,当年他放肆表达自己的好感,勾起少年稚嫩青涩的心,之后又告诉少年这不是正确的,这对小心不公平。


所以伽罗想,只要小心愿意,自己的余生,都用来补偿他了。


换做别人,扔下自己又来求复合的人绝不原谅。但小心想的是,对方是伽罗,光是看到他,自己心底就生出一股信任。


“我真的爱你,所以请不要离开。”


“我相信,也再不会质疑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完——




评论(5)

热度(5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